房市冷清!全台賣壓加劇,近5年全台賣壓平均年增2成

 1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政府管制、政策加稅,讓不動產的進場、持有、交易成本都同步激增,使買方觀望;另一方面,2015年容積管制帶動搶照推案潮,物件量再攀新高,形成庫存去化緩慢、新案又等著上市的窘況。賣方進、買方退,僵局打不開,房市面臨盤整。分析永慶房仲網近5年來的數據變化發現,全台委售物件的平均年增量為20.7%,但2014年的委售物件量較2013年增加28.8%,顯示賣壓加劇!

七都以台中市網路物件量,近5年來量增178%最多,2014年的委售物件量較2013年增加42.8%,二個數據都是七都之冠,賣壓最重。另外,台北市待售平均年增量0.4%雖然為全台最低,但是過去年年惜售、物件供給直直降的情形已經被逆轉,2014年的委售物件量較2013年增加15.4%,物件釋出量明顯增加,顯示隨國際經濟情勢不穩、政府持續調控房市,加上央行因應QE退場而醞釀的升息壓力,屋主售屋的意願陡增。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如果再對照七都開價走勢均走緩的現象,台北市甚至出現平盤小修的情形,可見龐大賣壓之下,屋主獲利了結的心態越來越濃厚。

台中市網路住宅委售物件量5年增178%,台北市新增2%

分析七都5年來的網路委售物件發現,台中市2014年的委售物件相對2010年增加178%,委售量增加將近2倍,平均年增量44.6%,2014年相對2013年也增加42.8%,所有數據都顯示台中市為全台網路委售物件新增最多的縣市,屋主賣壓較其他六都明顯。黃舒衛表示,台中市縣市合併題材激勵舊縣區的補漲需求,使得近5年來台中市房價大幅上揚,再加上重劃區推案量大,因此委售量大增。

另外在台北市部分,2014年相對2010年只新增2%,平均年增量只有0.4%,看似市況平穩。實際上因為生活機能好、就業機會多、素地稀少,台北市過去長期的確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房價支撐力道也最強,屋主惜售心態相當普遍,所以2014年以前,市場供給量呈現節節下修的現象。

然而,2014年供給量首度轉負為正,且相對2013年有15.4%的增長,顯見市況逆轉,台北市也難獨善其身。因選舉、房市管制措施及未來升息等多重利空因素,確實使得屋主售屋意願提升不少,屋主爭取獲利了結、提早出場的需求大增。不過,黃舒衛也提醒,雙北市雖有市況反轉跡象,但賣壓相對其他縣市較不明顯,若屋主有意在此時售屋,不妨適度將開價貼近市場行情,必將更能獲得更多的關注,縮短交易時程。

七都開價盤整,台北市價格下修0.3%

比較3年來網路開價變化,2014年全台的開價漲幅已全面低於2013年,出現價格盤整的現象。而台北市網路開價總價更下修了0.3%,為七都單價唯一下修的縣市。黃舒衛分析,賣壓沉重,促進屋主調整開價,已經迫使市場往自住買方靠攏,唯有中低總價的自用產品,或是實惠的地段、價格,才是市場主流。

另外,桃園市網路開價漲幅由2013年的21.7%下修至5.7%,變化最大。黃舒衛表示,桃園市委售量大幅提升1倍以上,但開價走勢出現疲態,再加上新增限貸區域、航空城計畫因政黨輪替的不確定性,價格修正的壓力最大。而台南市網路開價年增率為12.2%,為七都2014年總價年增率為高的縣市,雖然總價年漲幅低於2013年22.0%,台南市房價相對親民,房價仍具補漲潛力,但買方追價力道已轉弱。

最後,黃舒衛表示,目前民眾消費信心受衝擊而偏向保守,加上升息、政策不確定性未解,而房市表現也差強人意,加上利率逐步調升,購屋腳步將可能暫緩,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能夠有感的讓價,增加成交機會,獲利了結,先讓資金落袋為安;另外,黃舒衛表示,2016年的選舉變數及2015年容積獎勵新制上路的影響,市場供給會持續量增,價格將更具彈性,剛性需求的自住客群將有更多物件選擇,自住民眾可趁利率仍維持低檔,有利自住、自用進場購屋,趁房價盤整,議價空間彈性加大,談得好價錢。

 

 

 

師房屋正朝向「華人市場美式經紀制度第一品牌」發展的過程中,為滿足高總價客戶群多元化的住宅需求,在大台北的南區設立了大師房屋文山營業處,在我們努力的耕耘下能帶您深入瞭解木柵景美新店地區各個知名住宅及社區,並提供您不動產終身顧問的服務,位於「台北後花園」之稱的文山及新店地區,區內公園綠地多、學校多,環境單純的優點,有康橋再興靜心中小學及政大世新等大學的薰陶下環境及人文素養都非常高,更在喧鬧的大台北地區裡還可以自在享受樂活與慢活的生活步調。
詳情請洽:大師房屋文山營業處 (02) 2937-5499 
                   (大師國際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http://www.mygonews.com/news/detail/news_id/111796/房市冷清!全台賣壓加劇,近5年全台賣壓平均年增2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文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