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年級主播談購屋大計

住展房屋網提供 (2012-02-22)
【文/何世昌】

買房是多數民眾一輩子的夢想,但對於現在社會中堅份子七年級生而言,房子似乎遠在天際,完全摸不著邊;七年級生該一輩子租屋嗎?怎麼買房?怎麼看房市變化?本期特地邀集三位當紅的美女主播,暢談自己的購屋計畫,並勾勒出一條買房的康莊大道……

「房價又漲了!」許多七年級生聽到這句話不免唉聲嘆氣,被迫推遲購屋的時間點,甚至棄絕購屋念頭,轉而「只租不買」;然而在此同時,卻有部份七年級生默默耕耘,節省花費,存下買房子的頭期款,二者形成極大反差。

正因為買房子對華人而言意義重大,所以七年級生猶豫該不該買房子、為什麼一定要買房子?以下三位電視台主播,就是要吐露出七年級生深藏的心裡話。

劉盈秀:把購屋當作理財 作自己人生房東外型清秀的中天新聞主播劉盈秀,年紀輕輕就站上主播台,在動人的外表之下,除了擁有專業的新聞播報能力,也擁有豐富的投資經驗與獨特的理財觀念。當然房地產相關知識也多有涉獵;至於為何投資理財一把罩,這就得追溯到學生時代。

由於甚早就對投資產生興趣,大學時期便脫穎而出,擔任投資型的社團社長,所以同儕還在享受學生時光玩樂時,她已擬定未來的購屋置產計畫;出社會沒幾年,又靠著歷練的工作能力擠身財經台主播,任職其間吸收不少財經知識,投資的眼光也更為精準犀利。

談起自己的購屋計畫,她認為應該分自住及投資置產兩方面來作思考。就自住而言,除了要慎選房子周邊環境外,房子整體的設計規劃也很重要,讓人「看、住、感覺」都會很舒服,有挑高或露台等創意空間更佳。一言以蔽之,就是「自己要夠喜歡」。至於購屋過度迎合個人喜好,未來是否會遇到轉手不易的問題呢?她話鋒一轉,語帶哲理的說:「自己喜歡,下一個人就會喜歡。」

這種天真浪漫的投資方式,細細品味後也不無道理,因為每間房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物件,而房子所誘引來的購屋者,也必定是與原屋主具有同質性;依循著上述購屋計畫,劉盈秀已在內湖購得人生中的第一間房子,晉升有屋階級。

圓夢幸福滿滿進階投資置產有了自住的窩還不夠,考量到人生理財規劃,仍想藉由房地產來累積人生財富,所以計畫買適合的房子來作投資。然而,投資應與自住不同,自住是「重感覺」,投資則應注意轉手機率高低,避開冷門產品,同時精算投資報酬率,選擇生活機能優異、交通便捷或近捷運站的地方,在這種人潮匯聚之處,房子增值空間與出租率都比較高。

不過性格幽默、談吐風趣的她,也暸解到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不能亂開玩笑,房地產也不例外,所以提醒讀者在投資前,須摸透產品內容,緊盯市場動向,並分清「投資的可逆與不可逆性」。

芳齡才二十餘歲,就已詳細研擬購屋計畫,且不該浪費的錢一毛也不會多花,對一般年輕人而言著實不易。這是因為深深體悟到「房子就不僅僅是讓人休憩的地方,更代表著『家』的深層內涵,房子有了家的意義後才顯得溫暖,否則就只是冷冰冰的物體罷了。」正因為「家是幸福的承載體」,是家人匯聚親情的居所,意義重大且無可取代,所以她才一心想買房子。

對於時下社會抗議高房價,於是產生「只租不買」的浪潮,她坦言自己不確定只租不買的想法是對或錯,主要還是要衡量個人能力而定,由於不願繳房租給房東,便激勵自己若有能力就要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艱辛的歷程,或許是許多「月光族」該有的省思。

莊雨潔:買房大夢仍遠結婚為分水嶺洋溢著青春活力,現為華視重點栽培的莊雨潔主播,則笑稱「買房的美夢離我還遠呢!」雖然話裡透露出些許無奈,但卻是當下芸芸青年族群的心聲,不過她樂觀的說:「我比周邊北上工作的朋友幸運,至少我還能和父母同住,不必租房子」。

「薪資調幅追不上通膨,而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剛踏出社會,又恰好遇到房地產狂飆,多數年輕人就只能委身租房。」莊雨潔娓娓道出七級年生想買房的最大困境。所以當政府出重手打炒房時,可是二話不說舉雙手贊成;然而她卻點出矛盾處,自己雖然支持政府壓抑房價,但大台北土地有限,買房需求依然居高不下,房價不至於有多大的回落空間。

雖然買房的美夢暫時仍高不可攀,「買房子」這件事還是相當重要,因為買房子能給予生活及工作的動力,尤其結婚更是買房的分水嶺,若婚後仍沒自己的房子,無形中會有不穩定感,所以要節省日常花用,努力存錢,希望能夠錢滾錢,並預計約在四年後買房。

偏愛信義敦南保值兼機能性.會選擇在四年後買房,主要考量仍是經濟因素,至於時下許多名嘴所高喊的「地段、產品、價格」等等購屋原則,應該要綜合評估,當然個人經濟條件也須列入其中,「條件都對了,就是買房子的時機」。

在網路上高人氣的她,私下十分享受城市生活,而未來買房最理想的地點,選在信義、敦南一帶的巷弄內,原因是附近生活機能良好、交通便利、距工作場所近,同時又兼顧鬧中取靜的優勢,且「轉手不怕沒人要」。

由於平日除主播工作外,也酷愛藝術設計,接觸的層面甚為廣泛,包括現代、普普、古典主義等藝術美學,都略有一番心得,因此建築物的外觀及室內設計都必須講究,若是建物外觀走向簡約、新穎,又剛好是三房產品,就是她購屋首選標的。

至於房子室內也馬虎不得,莊雨潔希望自己能有充份的主導權,能在室內隔出自己的工作室,以個人鍾愛的藝術風格作裝潢,就成了她理想中的房子;未來的購屋計畫之所以衍生出那麼細節,是因為「房子是伴隨親人成長的家,必須住得舒適、安心與愜意」,這樣房子也才有了生命與意義。

劉涵竹:房價看長不看短 購屋選熟悉區域面對不斷高漲的房價,端莊玲瓏的劉涵竹主播,縱使身經多年財經歷練,熟知經濟脈動,也只能徒呼負負。因為生為七年級生,踏出社會幾年後,旋即遇上大台北房價創歷史新高,她與多數受薪階級都難以負荷。

不過劉涵竹卻未因此氣餒,反而更想購屋,因當兩岸持續朝開放的角度前進,全球經濟動盪若能回復穩定,大台北地區房價依然看好。雖然明年初有總統大選攪局,政策面利空可能波及房市,大台北房價可能出現鬆動,修正幅度應在百分之五左右,價差相當有限,有跌跟沒跌一樣,屬於「無感修正」,待選後便會往上攻堅。

雖預測年底前房價可能微幅走軟,卻也表示想在這期間買房,原因在於房價修正時,一般購屋者易產生觀望心理,買氣就會萎縮,若當下勇於買屋,則議價空間大,反而能占到一點便宜;至於今年買房會不會買在高點,她卻不這麼認為。

因為自住客買房,無論何時永遠是最好的時機。

「近幾年在大台北買房的人,幾乎沒人賠錢吧?」正因房地產具增值特性,再加上「看長不看短」的理財觀念,劉涵竹買房意願相當高,並且說中古屋屋況掌握不易、問題較多,故傾向買新成屋。

先有小窩再換大 成就夢想與資產至於要在哪裡買房呢?她表示只選「熟悉的區域」,並將買房計畫分為長期與短期兩種。短期方面,看好南京東路五段周邊房子,因為從南京東路五段到市中心,或到內湖上班都很方便,同時不會太過熱鬧嘈雜,以後又有捷運,生活品質也不錯;長期則看好內湖五期重劃區,內湖五期頗有「大直重劃區」之姿,未來潛力無窮,惟目前區域發展尚在起步階段,所以必需拉長時間來看。

現值花樣年華,仍舊待字閨中的劉涵竹,偏好兩房或小套房產品,原因無他,就是符合一個人居住需求,照既有規劃,「先有小房,再換大房」;倘若買小套房,將把握「看總價不看單價」原則,選購八百萬以下的產品。此外還堅持選購上市建商所蓋的房子,因為上市建商用料較實在,物業管理機制亦較佳,知名度與保值性高,轉手相對容易。

但即便有買房的決心,如何籌措高額的自備款是件不容易的事,因此將會更賣力工作,以期存取足額的頭期款。為何不一直租屋而願背負高額房貸呢?劉涵竹表示:當年負笈北上求學、工作而長期租屋,當羽翼漸豐後,便想擁有自己的資產,不想付一輩子的房租。

「買房子代表人生邁入新的里程碑」、「人生會更有奮鬥的目標、更有方向感」,這是劉涵竹為買房舉措所下的註解。她曾在五年前猶豫過要不要買房,但最後沒買,現在的她,不想五年後又再度懊悔,也相信很快的,購屋美夢就將編織完成。

人生多頭格局或從買房開始,三位七年級主播立論雖同異互見,但不可否認的,買房子的確是人生中最重大的事情之一。無論從投資置產、強迫儲蓄、成家等面向切入,買房是必要且必經的歷程,然對多數人而言,房子可能是一輩子最大的槓桿融資,買到好房子便能享受長期增值利益,若說人生多頭格局由此開始也不為過。

只是七年級算是「生不逢時」,甫出社會即接連遭遇金融海嘯與房價飆漲的洗禮,微薄的薪資難在大台北找到立錐之地;不過前人說的好,事在人為,倘若無殼蝸牛族和這三位七年級主播一樣,致力朝買房目標前進,相信買房美夢終究能實現,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春秋大夢。

個人檔案 劉盈秀
經歷:華視理財節目主持人、東森財經台主播、財經節目主持人
現職:中天新聞台主播.

個人檔案 莊雨潔
經歷:樂團歌手、華視節目主持人
現職:華視新聞、氣象主播.

個人檔案 劉涵竹
經歷:非凡財經新聞台主播、節目主持人
現職:三立新聞台、財經台主播.

 

大師房屋正朝向「華人市場美式經紀制度第一品牌」發展的過程中,為滿足高總價客戶群多元化的住宅需求,在大台北的南區設立了大師房屋文山及華城營業處,在我們努力的耕耘下能帶您深入瞭解木柵景美新店地區各個知名住宅及社區,並提供您不動產終身顧問的服務,位於「台北後花園」之稱的文山及新店地區,區內公園綠地多、學校多,環境單純的優點,有康橋再興靜心中小學及政大世新等大學的薰陶下環境及人文素養都非常高,更在喧鬧的大台北地區裡還可以自在享受樂活與慢活的生活步調。
詳情請洽:大師房屋文山營業處 (02) 2937-5499  
 
(大師國際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文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